English

案例快递

2001-02-22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人质聪明传诗 刑警破译施救

鞍山人肖伟等做生意不顺利,遂萌生扣押人质讨回投资的念头。今年2月5日,几人将刘素芬、沈秀柱骗至鞍山一酒店,催逼刘素芬给抚顺家中打电话,让家人拿钱换人。刘素芬给妹妹打电话让其张罗钱,又以问候情人为由写下一首小诗:“订五朵玫瑰,象征十全十美;一心一意,中间夹带巧克力;学无止境,前所未有;306元价位,门前放好……”2月7日,刘素芬的妹妹报警。警方细心琢磨刘的小诗,猜知是刘、沈二人被拘禁在51中学前,306房间。干警遂将肖伟等人抓获。

(《天津政法报》2001.2.15 王世海 文)

小偷有“身份”盗窃成“生意”

日前,福建省诏安县公安机关摧毁了一个“盗窃公司”。该“公司”租住某山庄为“办公地址”,陈某自称为“公司”老板兼董事长,麾下招有六七名“员工”。“老板”为“员工”提供食宿,并据“员工”的才能及表现每月发给不低于500元的薪金。该“盗窃公司”规定“员工”外出盗窃必须由“老板”派工,所得赃款统一由“老板”管理。

(《人民公安报》2001.2.17 晓张 文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